当前日期: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会简介
大会通知
注册须知
论文集投稿须知
会议纪要
首页 > 中国马铃薯大会 > 会议纪要

   2021年中国马铃薯大会会议纪要  
   由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和榆阳区人民政府 承办的2021 年中国马铃薯大会于2021 年7 月24~27 日在陕西省榆林市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有陕西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魏建锋,榆林市委书记、市长李春临,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吕修涛,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种子 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的领导。本次会议参会人数近1500 人,注册代表共743 人,其中来自高等院校的167 人,科研单位的308 人,企业的156 人,管理部门的85 人,其他机构的27 人。国内
与会代表来自30 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
    本次大会以“马铃薯产业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开幕式上,榆林市委书记、市长李春临,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会长金黎平,陕西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分别致辞。金黎平会长在大会开幕词中指出,近年来我国马铃薯种植总面积稳定在7200  万亩左右,总产量稳定在9500  万吨,单产提升的科技贡献率已达59%,马铃薯绿色生产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工作在各产区蓬勃发展,在绿色优质新品种选育、脱毒健康种薯繁育应用、水肥高效利用、病虫害综合精准防控、遥感数字化监测、全程机械化和主食产品加工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当下马铃薯产业还面临着诸多挑战,要实现马铃薯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我辈仍需努力!榆林是我国最早种植马铃薯的地区之一,马铃薯产业经历了自然发展、规模扩张和技术革新三个阶段,现已呈现出产业规模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品牌效应初显等鲜明特点。马铃薯产业应当遵循和践行以优质、安全、生态友好和智慧化为核心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向,让马铃薯真正成为可以为美丽中国绿色发展贡献力量的“健康薯”“文化薯”。开幕式后举行了榆林马铃薯品牌发布暨榆林马铃薯首席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榆林市委常委、副书记张胜利为金黎平会长颁发了首席专家聘书。
    本次大会上金黎平会长作了题为“十三五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重要研发进展”的大会主题报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在“十三五”期间的研发工作任务、主要进展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并分享了对“十四五”开展体系工作的思考。大会还特邀了6 位国内外专家作了大会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王晓武研究员作了题为“芸薹属基因组演化—More than‘two-step’”的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罗其友研究员作了“‘十四五’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单卫星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植物与病菌互作的作物抗病育种探索”的报告,山东舜丰科技有限公司李国甫博士作了题为“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在作物改良上的应用”的报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CSIRO)柳青研究员作了题为“马铃薯脂质代谢的基因工程改良及其与淀粉生物合成的互作关联”的远程报告,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分中心的菲利普·基尔(Philip Kear)博士作了题为“国际马铃薯中心全球研究目标:马铃薯遗传育种的全新方式”的报告,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思考。承办地榆林市人民政府艾克彦副秘书长就榆林市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优势做了大会报告。
    大会安排了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栽培技术与病虫害综合防治、种薯生产与产业发展、产后技术4 个专题研讨会,共有22 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同期还举办了马铃薯青年科技工作者研讨会,10 位青年科研人员作了学术报告。当地政府举行了榆林马铃薯品牌发布暨榆林马铃薯首席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举办了马铃薯标准发布暨招商项目签约会、专家 技术咨询会、陕北民俗主题文艺演出、马铃薯产业发展成果和产品展览展示等活动。与会代表观摩了陕西大地种业(集团) 有限公司的马铃薯生产和草薯轮作生产模式示范、榆林市明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和病虫害防治航化作 业示范、榆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马铃薯脱毒种薯工厂化生产及马铃薯新品种田间展示。
    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举行了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了2020 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本届大会突出贡献单位,确定了2022 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决定第二十四届中国马铃薯大会将由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和北大荒集团共同主办,北大荒薯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于2022 年7 月中下旬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马铃薯产业与种业创新”。本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陕北红色革命根据地、黄土文化的发源地陕西省榆林市召开。榆林市位于北纬38 度的马铃薯黄金产业带,种植马铃薯历史悠久,具有发展马铃薯产业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是著名的“洋芋之乡”,素有“榆林洋芋好,美誉满三秦”之说。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把其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四个“百亿级产业”之一重点打造,实施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工程,全力推介榆林马铃薯品牌“沙地绿色土豆”和“沙窝里的金蛋蛋”,榆林马铃薯早已从“救命薯”变身为“致富薯”。我国马铃薯产业历经二十余年跨越式发展,产业链条逐渐完整,马铃薯也已成为保障国家增粮、农民增收、产业增值、人民健康的重要作物。在2020 年底刚刚结束的脱贫攻坚战役中,马铃薯是诸多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主角,未来也必将在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中担当大任,在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新阶段继续贡献 力量!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榆林,共商马铃薯产业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对我国马 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承办地榆林市人民政府的精心安排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
                                       2021年7月27日于陕西省榆林市

 
版权所有:中国作物学会 copyright©www.chinapotato.org 黑ICP备15003062号-1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50030电话:0451-55190370 0451-55190003
e-mail:potato@mail.neau.edu.cn / china-potato@163.com